我院教师参加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讲座

2017年05月10日 11:24  点击:[]

 

    201754日下午,来自奥克兰大学的张军教授与悉尼大学的张铁夫博士在重庆交通大学进行了学术讲座。学院杨玉兰副院长,吴明军博士,刘繁、佘雨新、雷定坤教师参加了讲座;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也一同出席讲座。

 

    在重庆交通大学陈波老师的主持下,来自悉尼大学的张铁夫博士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课题为载体,系统地讲述了书面纠正性反馈(written corrective feedback, WCF)在英语学习者对于一般过去时的习得中的应用。张博士介绍了书面纠正性反馈的分类,纠正性反馈的五个认知加工阶段等一系列理论框架,呈现了纠正性反馈对于学生显性知识转化为隐性知识的积极影响,更阐释了自己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张博士的实证研究不仅对老师们的写作教学有镜鉴意义,也为老师们研究写作教学提供了科研范例。

 

随后,在重庆工商大学吴明军博士的主持下,来自奥克兰大学的张军教授,为在座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张军教授的讲述生动明了。他先以教师对于“He has dog.”这一错误的纠正方式为例,引入了对于纠正性反馈的分类这一话题;随后旁征博引,运用大量实证研究阐释了书面纠正性反馈的有效性,并提出自己的研究主题:书面反馈及修改重点对二语写作的效应。以此为基础,张军教授慷慨地与大家分享了一系列运用不同的反馈方式对学生作文进行修改的实例,分类总结了不同的反馈方式对于学生写作发展的影响,更提出了这一发现对于教学实践的启示。张军教授用地道的英语流利清楚的讲解与谦和亲切的气质让人印象深刻。随后的问答环节,与会的老师们与张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讲座不仅解答了困惑,更启发了思考,为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均作了有益的铺垫。

 

 

 

上一条: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刘迪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外语学院参加重庆市商务英语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暨“商务英语专业校企融合与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