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立德讲坛(第二期)圆满落幕

2017年06月01日 11:42 罗炼 点击:[]

526日下午,由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分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的立德讲坛(第二期) “《孙子兵法》中的科学思维”在南岸校区田家炳408报告厅开讲。本期做客立德讲坛的嘉宾是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重庆市视频精品课《中华圣经-孙子兵法》主讲教师华杰。

讲坛在“到底谁是《孙子兵法》作者”的设问中拉开序幕,华杰老师提到《孙子兵法》是中国最古老、最杰出的一部兵书,历来备受推崇,研习者辈出,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三大兵书之一,该书作者数百年来被很多学者研究和争论,一种说法认为是春秋时期齐国的孙武所著,另一种则认为是孙武的后人孙膑整理而成。这个引起学术界关注和讨论的问题一下子引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和关注。随后,华杰老师用两张在山东临沂银雀山发掘的两座汉代墓葬中同时发现用竹简写成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的图片解答了这个问题,《孙子兵法》的作者为春秋时期将军孙武。接下来,他从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与传入中国的佛教思想谈起,再讲到《孙子兵法》中的兵家思想和计谋(战略)的论述。华杰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客观详实的资料,博古论今,以古鉴今,从古代哲学讲到现代治世之道,又从项羽、曹操等历史名人的故事讲到当今青年人需构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中国古代兵家管理思想中最丰富和灿烂的传统文化遗产。

参加本期立德讲坛的师生纷纷表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坛最后,华杰老师向大家推荐了《资本论》、《时间简史》、《易经》等多本哲学和传统文化书籍,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读活书。

立德讲坛前两期已落下帷幕,在广大青年学生中营造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的氛围,引导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 研究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文化,取得良好效果,师生反应良好。

据悉,立德讲坛(第三期)将聚焦创新创业和新儒商精神,目前正在筹备当中。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涉外商贸学院来我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