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利亚州立大学陆小飞博士应邀来外语学院讲学

2017年06月14日 09:15 黄德暄 陈希 点击:[]

2017年6月9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利亚州立大学陆小飞博士应邀为外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学术英语写作研究与教学:语料库方法与语类分析方法的结合的设想”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副院长杨玉兰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陆小飞博士阐述了语料库方法和语类分析方法二者结合的研究框架,从特殊用途英语(ESP)角度对文本进行语步(move)分析,然后再从话语功能角度对语步进行词汇和句法特征的分析。这一研究框架基于学术英语(EAP)研究与教学的两个根本任务:一是帮助学术英语写作新手掌握学术英语语篇的语步结构及交际功能;二是培养其根据语步交际功能遣词造句的能力。此次讲座无疑有利于语料库技术在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中的推广和应用。

讲座人简介:陆小飞,俄亥俄州立大学语言学博士,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和研究生部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云山讲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在语料库语言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已在Applied Linguistics, Educational Research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 Language Testing, TESOL Quarterly和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专著Computational Methods for Corpus Annotation and Analysis (Springer, 2014)。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重庆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开放日”活动 下一条:我是译者(第一季)中国诗词英文译读大会受《重庆日报》特别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