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学比赛到教师身份构建”讲座报道

2017年08月30日 09:20  点击:[]

2017年8月28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2017年外研社“外研之星”教学大赛复赛英语组冠军李佳老师,应邀来我院进行题为“从教学比赛到教师身份构建”的讲座。外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副院长杨玉兰教授,副院长周琳教授,以及全体教师一同出席聆听讲座。

首先,李老师展示了本次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的比赛作品,细致地讲解了她微课与现场讲课两部分的设计理念。以此为例,李老师提出比赛作品应选题考究,互动自然,内容有趣,紧跟时代。

随后,李老师就自己演讲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进行了说明,提出好的教学应以文献阅读为支撑,完善教学方法,同时制定明确的目标,了解学生们的切身感受与切实需求,并进行有效的反馈。

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其Public Speaking课程建设实践的反思。李佳老师提出准备一门课程需从教学法、学习理论、二语习得理论及跨界信息/知识/理论等方面先做好理论思考和准备,在具体的备课过程中教师要思考本门课程的Goals及Objectives、Principles、Monitoring及assessing的机制,并积极地进行教学反思。李佳老师在Public Speaking课程建设实践过程中将AFL (assessment for learning促学评价)的理念融汇贯通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不仅促进了学生学习理念的转变,也极大促进了教师自我的发展。通过分享自己的Public Speaking课程建设,李佳老师引导老师们思考教师身份构建这一深入话题。她提出大学的首要职责是教书育人,而教师的身份不仅折射在课堂和教学中,更是其所阅所读所思所想的综合体现。

整场讲座流畅完整,精彩有趣,让在座教师受益匪浅,为进一步完善课堂建设,教师参加讲课比赛准备,以及进一步推动教师发展均带来了有益的启发。

                                                                                 大学外语部

                                                                                  2017.08.29

 

上一条:我院教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第十一届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