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讲座报道

2017年10月16日 09:13  点击:[]

20171013日下午,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基刚教授为我院教师进行了题为“基于项目为依托的学术英语教学培养学生专业/行业竞争能力”讲座。蔡教授现任上海市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主任、全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对比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蔡基刚教授首先为老师们厘清了通用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ESP)的区别与关系。他认为现在多数高校开设的通用英语课程已经无法满足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专门用途英语才是今后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而作为ESP领域中的最大分支,学术英语(EAP)在提升学生专业研究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方面作用明显。蔡教授详细分析了通用英语与学术英语在定位、教学内容、学生能力要求、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不同。另外,蔡教授从带领学生选题到设计研究计划、再到论文撰写过程中如何引用文献、同义改写,并运用课堂实例为老师们展示了基于项目为依托的学术英语教学的模式。同时,蔡教授还介绍了“大学生上海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证明学术英语教学对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是有效的。最后,蔡教授还详细回答了老师们有关如何提升教师自身EAP教学能力以及如何将EAP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戴院长对蔡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蔡教授的讲座兼具学术性与实践性,蔡教授所介绍的基于项目为依托的学术英语教学方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老师可以将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当中;另外,他也认为上海高校在ESP教学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内地高校借鉴学习。戴院长还提出,随着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在重庆大学的成立,我校作为成员高校应该借此时机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努力往以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发展,主动应对时代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在此过程中也实现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自我发展。

 

 

 

                                                  大学外语部

                                                  2017.10.14

上一条:西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教师来我院交流 下一条:外语学院工会举办摄影知识讲座暨摄影比赛作品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