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教师参加全国法语教学年会

2017年11月20日 14:52 曹鹏、夏霁 点击:[]

11月11日,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教学年会在苏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曹鹏、教师夏霁一行参加了会议。

此次法语教学年会包括2017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联席会议,“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重要活动。

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委员、法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法国驻华使馆语言、教育与体育专员裴雅琳(Jacqueline PLESSIS),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文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彭冬林以及来自教育部高校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成员、全国140多所兄弟单位2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致辞中,专家们指出,在中外合作日益密切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中国法语教学事业蓬勃发展,法语学科态势整体较好,但同时也面临着教师队伍年轻化、学生需求复杂化、办学条件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法语教学任重道远。新的历史时期中法语教学的重点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在中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优秀人才。

开幕式后,由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承办的“外研社杯”第十届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举行。

下午,“全球化语境下法语教学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分为四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三十多位法语教师围绕大会主题发言,展开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曹鹏和夏霁老师分别参加了分论坛的讨论并发言。

下午5点,2017年(中国)高校法语教学年会举行当日会议总结。此次年会取得了令人感慨的丰硕成果,相信中国高校法语界在新的一年里,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定会谱写出新的时代华章,重庆工商大学法语系亦能深度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办BOOK英文原著读书会 下一条: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战略论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