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系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法语缺口人才样本分析——基于企业需求和院校培养的不对称性》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06日 09:15  点击:[]

20171211500-1700,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法语缺口人才样本分析——基于企业需求和院校培养的不对称性》的学术讲座在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田家炳306成功举办。外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曹鹏、教师钱圆圆等及全体法语系学生参加讲座并进行了讨论。

AE2CA

 

主讲人游涛博士,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政治学博士后,盐城师范学院法语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对当前国际形势下,法语专业人才培养如何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大战略和经济形势有很深的独特见解。

13799

 

游涛博士在讲座中谈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的法语专业的人才培养与需求存在不对称性。首先,法语人才总量缺乏,与我国“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发展的现状不符。其次,法语人才培养的方向与社会用人的方向不对称,“法语+”或“+法语”人才大量短缺。75%的法语专业人才容易出现产销不对路的结构性障碍,普通高校法语专业的文学、翻译、语言学这些传统学科还是主流,培养的法语专业人才不能直接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由于实践性课程与双师型教师的大量缺乏,最终导致普通高校开设的法语专业培养学生的路径与学生最终毕业后工作的出口并不对称。

讲座结束后,游滔博士与法语系师生就企业需求和法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国际化办学来促进法语专业学科建设的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讨论。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法语系的师生在专业建设和社会需求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未来的法语教学及法语学习中能够更好的把握好方向,从我国国情况出发,积极响应社会现状的号召。

16E65

 

 

上一条:英语系教师前往璧山实习基地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下一条:我院张冰老师在林肯大学举行中国文化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