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

2017年12月25日 15:58  点击:[]

12月23日,我院戴运财院长、杨玉兰副院长、罗志高老师参加了在大学城富力假日酒店举行的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重庆市各高校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教授做了讲话,他认为大学外语教学存在新机遇与挑战、大学外语教学应与教育技术深度融合、大学外语应本地化、高校应强强联合、分类发展。外研社徐建中社长就十九大以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了,中国全球化和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新时代的外语人才。他提出“语言铺路”、“文化架桥”、和“国才兴邦”,然后重点介绍了“国才考试”和Unipus系统。

随后,北外博导任文教授做了主旨发言,题目为“将批判思维融入外语教育全过程—以英语演讲、写作和翻译课程教学为例”。任教授分别以详实的案例阐释了在教学中如何融入批判思维教育。之后,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晓辉做了“语言素质关键能力”主旨发言,她认为“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要求我们“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李晓辉副院长讲解了重庆大学大学外语教学的转型和发展,重庆大学大学外语教学从语言知识教学,转变为了学术素养和职业素养教育,并就重庆大学大学英语PBL探究式教学模式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具体案例。

最后,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余渭深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了以下几个观点:1.大学外语应从语言教学过渡到学生素养培训,强调语言的应用性和工具性;2.学生不仅仅是learners,更应该是users; 3.大学外语改革40年来,大学外语教育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技术呼唤新的大学外语教学内容与范式,教师应积极面对新变革、新转折。新机遇往往成就一批英雄,希望大家去积极拥抱新时代、新变革。

12月22日晚上,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们还就2018年研究会工作进行了研讨和部署,我院戴运财院长参加了该会议。

上一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外语学院召开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翻译学路径”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