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混合式外语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研讨会暨走进重庆大学项目式教学观摩课”报道

2018年05月14日 16:32  点击:[]

 

2018年5月12-13日,我院教师刘繁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混合式外语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研讨会暨走进重庆大学项目式教学观摩课”。本期研讨会为期两天,从理论依据到课程设置、到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教学全方位研讨基于PBL的研究型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次会议主论坛由外国语学院书记欧玲、副院长李小辉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查卫平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重庆大学大学英语创新教学团队向参加本次研修的老师们展示了项目教学的理念、模式与方法、设计与实施,并通过案例生动地展示了项目式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用英语去探索真实的项目任务,实现全方位能力的发展。

12日上午,余渭深教授以题为“《中国英语能力量表(CSE4-6)》与PBL教学活动的设计”的主题报告,将中国英语能力量表与项目学习法对接,分享了他的重庆大学艺体学生PBL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这些设计背后如何突显与量表中所强调的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余教授的分享为老师们加深对中国英语能力量表的理解,将教学与量表进行对接作出了可资借鉴的范例,并为老师们精彩演绎了如何在英语学能较低的学生中开展PBL教学的范例。

12日下午,盘峻岚老师和邹晓琳教授从学术研究角度出发,分别作了题为“项目式外语教学研究选题综述”和“基于项目式外语教学的研究设计---量化研究”的讲座,指出PBL教学研究能够为教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热点,并能有效的支撑教学改革。通过介绍PBL教学研究的方法,盘峻岚和邹晓琳老师提供了相关的文献材料和各自的研究问题,并以各自开展的PBL教学研究为切入点,从选题到量化的研究方法,为老师们深入细致地示范了教学研究和测量教学的方法。

5月13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张虹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质性研究中的数据收集与分析”的讲座,为老师们梳理了目前质性研究的主要方法,并用生动的“访谈小品”模拟录像为老师们展示了在进行访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另外张老师还以自己的研究为例,带领老师们对访谈的文本进行讨论,为老师们示范如何为访谈文本进行三级编码。

5月13日下午,各小组研修教师与重庆大学PBL创新教学团队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重庆大学PBL团队老师们首先分享PBL课程教学设计思路、活动以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并以此为切入点,在各小组专家的带领下,思考结合PBL教学提出一个有意义的教学研究问题,并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研究的可行性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最后各小组的老师们分享了结合PBL教学法提出的研究问题和思路。

通过此次研讨会专家的讲座、小组研讨及老师们的反思,与会老师们对PBL教学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只有结合各自高校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通过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才能实现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的双赢。

                                                                   大学外语部

                                                                         2018.5.14

上一条: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参会报导 下一条:外语学院举办第三期“立德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