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参会报导

2018年05月15日 10:09  点击:[]

2018年5月11-14日,由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召开。我院教师毕丽君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的相关问题与各位与会专家和同行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发展、创新、技术、人才”。会议围绕着“新形势下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新技术与研究生公外英语教学”,“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及教学手段”等主要议题展开。此次大会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民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研究分会副会长鲁显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周红红教授等研究生英语教学专家就如何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推动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提高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等问题做出详尽地分析与耐心地指导。会议安排中的分组发言和讨论环节让参会老师受益匪浅。来自21个国内兄弟院校的一线任课教师们与代表们分享了各自学校在研究生英语教学方面做出的改革和探索:中国人民大学经管类研究生学术英语拔尖班的听说课让人大开眼界;武汉大学统一教学模式下研究生思辨和学术能力培养方式让人受益匪浅;四川大学的独特教学方式真正将英语课打造成学生喜爱并受益终身的课堂;重庆大学基于话语能力培养的研究生课程建设为我们指明了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新方向;中国石油大学EAP视域下研究生基础外语1+1+N的课程体系构建打开了研究生教学的新模式;北京交通大学基于人大芸窗数字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更是令人耳目一新。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合理,让每位参会教师代表收获良多。

通过此次大会,我们更加明确了我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发展目标和改革的方向,即: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能力培养,顺应研究生公共英语的专项化、服务化教学趋势,以PBL理论为基础,通过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的混合教学模式进一步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

外语学院 毕丽君

2018.5.14

上一条:2018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全国高等学校混合式外语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研讨会暨走进重庆大学项目式教学观摩课”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