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参会报道

2018年06月01日 16:00  点击:[]

 

2018519日,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讨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2018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召开。我院副院长杨玉兰教授,教师毕丽君、张颖参加了此次会议,听取了专家和兄弟院校教师发言,并就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和改革的相关问题与各位与会专家和同行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守正、拓展、超越”,会议围绕“双一流”背景下中国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挑战和思考、重庆市高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现状及改革举措、学术研究领域拓展与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师发展的议题展开。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做了“双一流”背景下中国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挑战和思考的主题发言,从“双一流”的逻辑起点和主要特征,“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公共英语教育的新要求,一流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与建设的主要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任课教师就各自院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和改革进行了经验分享:陆军军医大学分级小班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加入专业导师为学生的专业和科研把关;西南大学运用“EGP+EAP”的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同自主学习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在学术上的阅读、写作、翻译和交流能力;重庆大学基于ESP理论,立足学生需求,建设师资团队来精心设计不同课程;重庆邮电大学在128个充足课时的条件下,基于投入学习理论,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2+2”课程模块,从语言技能和人文学术多层面培养学生。来自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重庆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就此进行了点评,并同与会教师交流和讨论,教师们收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大会,我们更加明确了我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发展目标和改革的方向,即:基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能力培养,顺应研究生公共英语的专项化、服务化教学趋势,以PBL理论为基础,通过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的混合教学模式进一步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

外语学院 张颖

2018.5.19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VR外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高校外语慕课建设及混合式教学理念与实践研修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