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VR外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8年06月04日 14:59  点击:[]

2018年5月25日至26日,我院龙亚老师参加了在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VR外语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中国外语》编辑部、外研在线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文艺批评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院校、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欧荣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磊教授、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中国外语》常少华副主编、外研在线首席技术官董晋鹏先生等先后致辞。上午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霄翔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教学融合初探——理念与行动”的发言。他通过对外语教学本质及目标的探讨,剖析当前外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大学英语教学再认识的重要性。随后,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常务副主编胡加圣教授所了题为“VR英语教育,现状及前景”的报告。他在分析VR基本特征的基础上,从理论视角阐述了虚拟现实和教育相结合的可能性与必要性,并从教育领域应用、外语教学领域的结合与应用、英语教学产品实例三方面对VR技术应用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说明;同时,他指出,VR技术是时代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必然对传统的课程理念、内容和实施以及课程资源产生深刻的影响和变革作用,给外语教学与科研带来新思维与新视角。之后,杭州师范大学刘倩博士以 “TPACK架构下的教育技术与外语教学整合——以虚拟现实为例”为题进行了发言。她从TPACK视角提出虚拟现实与外语教学的整合之道。最后,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潘志庚教授做了题为“虚拟学习环境研究与进展”的报告。潘教授是国内虚拟现实技术的领军人物,是2018年第三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多模态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1837万元)的首席科学家。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首先,浙江财经大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研究所所长曹超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高校外语教学”的报告。在报告中,曹教授阐述了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演进、人工智能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人工智能视域下的外语教学理论等方面的内容。然后,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教育部CERS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郝永胜所做的题为“虚拟仿真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与探索”的发言。他通过分析当前实验教学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对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新一代实验室建设内容的阐述,指出虚拟现实技术的前沿性与应用性本质,并对VR内容与硬件设备所催生的产业进行了界定,强调情景中知识运用、与人协同解决问题才是VR技术的核心内容。接着,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总监(集团高级专家)张磊博士做了 “VR技术进展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他从行业的视角对VR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实践应用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建议,指出行业为导向的VR教育发展路径。北京必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FocusX虚拟现实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美国Worldviz中国区教育事业部总裁陈东先生和北京虚拟现实教育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张立东总经理也就“VR开发与教育的融合”等话题进行了发言。最后,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跨境电商外语研究中心主任李颖教授做了题为“VR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案例”的发言。她介绍了和展示了三个VR版高校外语实训项目:“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实训、职场英语、新零售之“盒马鲜生”。研讨会 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参会教师观摩了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与“虚拟现实外语实训中心”,亲身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专家讲座和会后的实地观摩,加深了参会教师对VR技术及VR技术在英语教育中的应用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共识,在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教育的推动下,英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我们需要更新观念、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

大学外语部

2018年5月28日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8高校法语专业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讨会 下一条:2018重庆市第一届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参会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