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课堂有效教学”会议报道

2013年09月23日 15:55 管理员 点击:[]

外语学院张秀伟和刘繁老师于2013年8月18日至8月23日在昆明参加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高等教育司联合办的“高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外语课堂有效教学)”培训。该研修项目旨在“以名师、专家的专题学术讲座和教学工作坊为主要形式,围绕‘有效教学’开展研修。”本次课程有两位主讲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博士,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郑新民教授,讲座话题围绕一个问题展开:How to grow yourself up professionally as an effective language teacher?郑教授主要从影响学生学习的内部因素及外部因素入手,引出教师教学有效性的内容和形式,讨论有效教学教师必备的教学知识、教学法知识及融汇教学内容的教学法知识(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和关于学生的知识,有效教学的老师在课堂管理方面的态度及经验、教师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及如何反思、关于有效教学已有的相关研究、及为了实现有效教学进行教师行动研究的必要性及方法。郑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理论分析深入,并以具体的教师课堂教学及行动研究为与会老师演示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理论结合实际,做到有效教学。

第二位主讲专家Prof. Ed Nicholson(甄开心教授)加拿大教育博士、教授,曾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擅长语言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Nicholson教授的讲座轻松幽默,以困扰身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师的一个辩题为讲座题目:New Wine in Old Bottles or Old Wine in New Bottles。Nicholson教授以本次讲座为例,为老师们展示(modeling)有效教学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并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及形式、教学反思对有效教学的重要作用。真正伟大的老师是很快学会与学生“分享”讲台的老师,是真正关心学生所关心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努力向上的老师。Nicholson教授用引人深思的问题“What is the true purpose of education? To preserve society or to change society.”为与会老师展示Think Pair/Share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并以此引导老师们思考建构主义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差异。他用“Raising Kids/Chickens"的一篇完型填空题引发老师们对课堂应教授什么样的内容的思考。大学英语教学该如何去适应经济全球化对人才的要求?对比传统学生与21世纪学生不断变化的角色,大学英语老师又该如何应对?他引用美国早期机能主义心理学的重要代表,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心理学家约翰·杜威(John Dewey)的观点“It is more important to 'know how' rather than 'know what'”和美国著名小说家Mark Twain的观点“Tell me a fact and I believe. Tell me a truth and I learn. Tell me a story and it will live in my heart forever.",分享自身教学经历中的一个故事,为与会老师搭建框架(scaffolding)去思考如何教学生”know how"而不是“know what"。Nicholson教授在给与会教师的培训课程中始终坚持有效教学的另一个准则“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这为与会老师深刻体会到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而不是老师主宰课堂的重要性。

另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讲师,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教师曾丹为参会老师展示了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活动。她为参会教师展示了自己和同事课堂中采用的三个活动:“非常提问I am a question master!”、“一图值千言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模拟招聘Mock job fair”。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教师顾秋蓓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才能让学生们有效的做课堂展示。她提出首先要让学生明白课堂展示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明确的有针对性的反馈、有效的评估学生展示会让学生收获更多,也更积极投入课堂展示活动。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终身学习、积极思变、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和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中心的重要性。改变是不可避免的,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我们要么积极思变,要么等待变革到来。在经济迅速发展、信息更新迅猛的时代,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我们理应走在时代的前沿,主动变革,引领我们的学生成长为时代的创造者。

 

                                                          

 

 

上一条:“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研讨会”报道 下一条:首都经贸大学外语系到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