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研讨会”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15:48 管理员 点击:[]

我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刘繁于10月18-20日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大学英语在线教学研究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和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会议邀请到了英语在线教学方面的专家和7家教育类核心期刊的负责人。与会专家与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近30位外语院系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高大教授以“数字学习科技的发展及其教与学应用对策”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探讨了全媒体和智能媒体时代英语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英语教师的核心作用。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唐锦兰博士以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实践为例,为参会教师作了题为“大学英语拓展阶段的网络学习解决方案研究”。国家开放大学外语学院刘占荣院长向参会老师介绍了国家开放大学的概况及网络课程开发和管理的经验。《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的特约编审肖俊洪教授,以“远程外语教学研究三部曲”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他多年来做科研和作为权威审稿人的经验。肖教授就学术论文写作选题与方法,研究方向与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四位专家的主旨发言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参会老师清晰呈现大学英语在线教学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也引发与会老师对传统大学英语课堂命运的忧虑。

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题是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哈尔滨等地的《中国远程教育》、《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现代远程教育研究》、《开放教育研究》、《远程教育杂志》及《现代远程教育研究》7家教育类核心期刊的主编们为与会老师介绍了其刊物的主办方向、采稿标准、重点选题等,并根据他们的审稿经验为老师们指出在投稿方面需要特别注意之处。与会教师纷纷发言提问,与各杂志的编审们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互动,并希望各杂志的编审多为投稿的外语教师提供修改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为在全媒体和智能媒体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让与会大学英语教师深刻感受到大学英语教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日益盛行的微课程、手持终端、网络开放课程,大学英语教师的课堂该如何设计?教学方法该如何更新?这些是需要所有大学英语教师积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2013.10.24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研修班:文学、文化与翻译” 下一条:“外语课堂有效教学”会议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