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改革研讨会

2017年05月08日 15:05 毕丽君 点击:[]

4月21-23日,我院毕丽君老师参加了在桂林召开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与桂林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于全国124所高校的236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并就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

清华大学外文系何福胜教授的主题报告《语言功能和文化因素与英语教学》,以其诙谐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了满堂的掌声与笑声。何教授以一种新的视角诠释了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把语言功能和文化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的报告《外语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发展》则为青年教师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想搞好教学,首先要确定身份识别。研究生英语教师要先弄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主任孙蓝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基础英语教学改革。他们采用慕课及翻转课堂的新型混合教学模式,英语自助机考系统,阅卷系统,自助式课程预约系统,自动考勤系统以及师生互评系统都让与会者耳目一新。《外语研究》主编、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建波教授的《学术研究领域拓展与研究生英语教师发展》讲座中提出,研究生英语教师应关注研究生从“学习英语”到“用英语学习”的转变。所有英语教师的研究应该突破传统的,狭窄的研究局限,以满足不同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的需求。

专家讲座过后,大会还就不同的研究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如: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基于教育生态理论的研究深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课程建设;基于CLIL理念的ESAP课程多维立体教学模式建构等。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如何提高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外语学科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外语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