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基于知识图谱的外语教学改革教研活动

2024年04月02日 11:24 唐菁蔚、张冰 点击:[]

2024年3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举行了新文科背景下基于知识图谱的外语教学改革教研活动,全体大外部教师参会,罗志高主任主持会议。

教研活动伊始,大学外语部邀请了智慧树重庆课程总监、金课咨询师王文丹女士为大学外语部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数智化课程建设与应用的讲座,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王文丹女士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深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及当前课程建设的新趋势。数智化课程以知识图谱为依托,以人工智能为支撑,重构课程体系与教学设计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全过程,最终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王文丹女士详细分析了“六维”知识图谱建设模型,从契合新一轮评估的主要特点以及行业需求两方面,介绍了从专业能力突破方面建设知识图谱体系及其优势。王文丹女士指出在知识图谱建设过程中,需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分析当前各大企业招聘信息,分析用人需求和真实工作内容,建设岗位能力模型。课程知识图谱可成为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引擎,搭建知识与能力之间的桥梁。最后,王文丹女士就教师及学生如何使用AI智能伴学,达到以智助学实现个性化学习的目的展示了AI助教的学习方式和流程。

王文丹女士讲座结束后,大学外语部教师继续进行了新文科背景下2024级大学外语课程方案专题研讨。刘繁副院长还针对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梳理了从开学初到三月底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三大件的整改和完善的情况,通报了督导对2023-2024(1)试卷的审核反馈,并布置了下一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教研活动会上,罗志高主任还分享了大学外语部高水平推动课程思政和“三进”相关工作。大学外语部积极推动“讲好中国财经故事”系列英语教材编写工作,正在编写《财经英语阅读》教材,初步完成了《财经基础英语》教材的编写。

本次讲座分享及教研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参会教师专注聆听、收获颇丰,有助于推进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外语教学质量。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国语学院初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