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材料

2007年09月24日 12:27 管理员 点击:[]

 

附件二:

胡锦涛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讲话

(2007年8月31日)

胡锦涛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有机会同各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见面,并听取大家的意见,我感到十分高兴。刚才,听了5位老师的发言,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大家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作出了突出成绩,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全国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全国优秀教师是我国教师队伍的杰出代表。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你们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榜样,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继续坚持好、落实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方针,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

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按照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统筹城乡、区域教育,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统筹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认真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围绕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目标,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体制、教育投入体制,改进培养模式、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证。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要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要特别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帮助农村教师排忧解难。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

――必须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注重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建功立业。要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培训,加大对师范教育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创新,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改革和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必须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应该受到全党全社会的尊敬。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全社会尊重教师,广大教师更应该自尊自励,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这里,我想对全国广大教师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满怀对受教育者的真心关爱,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教师的基本要求。广大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做爱岗敬业的模范。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是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在当今时代知识层出不穷的条件下,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广大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

三是希望广大教师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工作。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广大教师要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学生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四是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广大教师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附件三:

中共教育部党组文件

教党〔2007〕20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向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学习的

决定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林强,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1969年参加工作,1973年入伍,1987年转业到四川省教育厅工作至今,现任四川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在教育战线工作20年来,林强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深入甘孜、阿坝、凉山、巴中等高寒山区和革命老区了解学校工作情况,并为贫困山区的学校争取了50余万元的教学经费,使70多所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近年来,他克服各种困难,不顾个人安危,九进凉山州布拖县麻风康复村,关心帮助村民,并在家庭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捐资7万余元,建起了林川小学,使村里的孩子们接受到教育,被当地群众誉为好党员、好干部。

李明素,女,汉族,55岁,中共党员,原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2003年7月退休。李明素同志任教28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她对学生充满爱,特别是对身患重病或有残疾的学生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早年她曾在一乡村小学任教时,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即将倒塌的教室,救出被困的7名学生。她多次获得市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07年7月17日下午,重庆市沙坪坝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在生死关头,李明素同志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组织家人营救出了32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关键时刻充分表现出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德。

阿木冬吐鲁甫,男,维吾尔族,33岁,中共党员,生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小学一级教师。任教14年来,他爱岗敬业,好学上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积极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2001年5月,在发生车祸意外时,不顾自己身受重伤,奋勇抢救遇险同事。2007年6月14日,为了营救不慎落水的学生,在近7公里浑浊湍急的河流中,他一次又一次把孩子托出水面,并把能够救命的木棒让给落水的学生,最终使其得救,而阿木冬吐鲁甫同志却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他用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

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是新时期我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和杰出楷模。他们的模范事迹和英雄壮举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党和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导向,体现了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为进一步彰显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不断加强师德建设,教育部党组决定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学习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崇高思想和坚定信念;学习他们牢记使命和责任,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农村教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关爱学生、关爱他人、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德。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为榜样,坚持不懈地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向林强、李明素、阿木冬吐鲁甫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把学习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学习孟二冬、方永刚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与弘扬高尚师德、加强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教师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树立高尚品德,不断增强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楷模。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七年七月三十一日

上一条:2007年11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及党员组织生活学习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