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团办公室工作职责

2014年06月10日 12:59 管理员 点击:[]

一、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负责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完成学校、学院的各项相关工作

2、负责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根据学院工作安排,负责制定学团办公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并制定学院内部学生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

  4、协助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对学生公寓管理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工作。

  5、负责组织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落实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学生商业保险工作。

二、学生奖、助、贷、补、勤及各种评优评奖工作

1、负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定和学生的各类评优评奖工作

2、负责各项资困助学工作,包括助学金、社会资助学生的评定、发放工作,以及学院的勤工俭学学生助理的报名、审办工作。

3、布置落实贫困学生的认定工作,建立健全资助工作体系。

4、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和学费催缴工作。

5、负责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工作,负责学生学费、杂费催收、信息跟踪等管理工作。

三、共青团工作

  1、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学院共青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工作总结。

  2、负责对全院团员和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

  3、依照团章规定,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负责共青团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召开团支部会议、举办丰富多彩的班级团日活动、并负责团组织和团员的考核、评优工作。

  4、负责指导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日常工作。负责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5、负责团员管理,包括团员的注册、档案、奖惩、团费收缴管理和团员组织关系的接转。

   6、负责学生社团的审批、监督、管理和指导工作。

   7、协助学院基层党组织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管理工作。

   四、就业工作

1、根据学校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负责就业计划的制定、上报、反馈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全面落实和总结。

2、分析就业形势,宣传就业政策,训练择业技巧,调适择业心理,培养就业素质,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

  3、举办就业交流会、就业讲座等,对毕业生就业、创业进行指导和训练,随时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咨询服务。

    4、建立学生就业档案,准确掌握学生就业的基本情况。

    5、收集、汇总、整理、发布就业信息,举办校园就业招聘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

    6、协助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办理就业协议书的签约手续及就业日常管理工作。

   7、建立毕业生(校友)信息库、用人单位信息库,和用人单位进行跟踪调查,汇总、整理、上报调查结果。

     8、协助学校有关部门组织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做好毕业生档案、户口、党团组织关系的迁移工作和毕业生毕业前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9、负责学院校友工作,落实学校校友办安排的各项工作。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新途”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学团办公室简介及工作分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