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承优秀传统文化 立远大报国之志

2017年07月16日 17:22  点击:[]

为弘扬传统文化,缔造华夏智慧,秉承着建立文化自信的宗旨,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月16日赴九龙坡大堰社区、茶园同景社区进行教育关爱帮扶活动。此次活动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心,围绕“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远大报国之志”这一主题,开设传统文化理论课、国粹视频欣赏、民俗手工制作等课程,并结合外语学院实际情况,发挥专业特长,带领社区小朋友在视听和动手实践两个层面学习外语知识。

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成员秉承实践传承习文化的理念,充分抓住社区小朋友乐于动手这一兴趣特点,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皮影,与手工课巧妙结合,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们在手工制作皮影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折纸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激发起社区小朋友们强烈的好奇心,志愿者们将传统民俗文化的讲解贯穿在折纸教学中,小朋友们通过动手课不仅可以了解和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而且可以互帮互助,并与志愿者和其他小朋友建立纯真的友谊,达到了一举两得的目的。

在进行实践教学之外,志愿者们也充分利用网络视频资源,将《百家姓》、《孔子》和《三字经》等经典介绍与影像视听和互动问答相结合,充分调动社区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志愿者将古诗《游子吟》与声乐课紧密结合起来,在引领社区小朋友们进行诗体文字性学习的同时,志愿者也带领小朋友们通过吟唱的方式记忆诗词,激发小朋友们学习兴趣,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并鼓励他们积极表现自我。

此次教育关爱服务活动,既增强了社区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还使服务团队得到了相应的锻炼,培养了队员们的合作意识和与人为善的优良传统品质。希望我们的志愿者可以在与小朋友愉悦相处的欢快氛围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社区小朋友深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形成主动学习、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强烈意识,以此树立青少年一代的文化自信。

 

undefined

 

上一条:【2017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2017赴同景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之筑梦发展,实践在路上 下一条:【2017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2017赴同景社区暑假小课堂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