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团员青年热“译”两会热词

2017年03月13日 17:38 黄志婕 点击:[]

近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外语学院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种方式和媒介,关注“两会”动态,实时了解“两会”的情况,热议两会热点。

外语学院分团委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各团支部开展“盘点两会关键词”、“网络学两会”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知行合一、关心时事,将学习“两会”精神与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相结合,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相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在学习“两会”精神过程中,外语学院的同学将专业知识同时政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热译两会关键词”活动。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团支部微信群、QQ群中探讨两会热词的英、法文译法。“工匠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新方位”、“三去一降一补”、“失写症”、“双一流大学”等词都成了同学们热“译”对象,为了使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些词汇,有的同学还把相关新闻以及该类词汇的官方解释发到微信群中。同学们还邀请专业课老师参与网上团支部的讨论,老师在肯定同学们积极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也通过“内涵”、“外延”等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的翻译提出了建议。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网上团支部活动既使大家及时了解了国家大事,又将专业同实际结合了起来,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开展这类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团员青年关心“两会”,关心国家时政,关心社会发展体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也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前提,我们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的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将个人发展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相结合,让团员青年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国家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上一条:外语学院分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之团支书“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外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干部干事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