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工作会议”

2008年07月07日 13:32  点击:[]

2008年7月3日教务处石玲副处长和外语学院杨玉兰副院长参加了教育部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的“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工作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杨志坚副司长主持,高教司张尧学司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守仁教授通报了65所示范点项目学校中期检查情况;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金艳教授通报了四、六机考的准备工作情况;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作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介绍。 

张司长回顾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扎实推进教改。以提高听说能力为主,带动学生读写译综合应用能力的全面提高。高教司要发挥指导作用,加快推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守仁教授通报了65所示范点项目学校的建设情况。他指出:示范点学校领导都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加大了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师资培训的力度。建立了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形成了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规范化的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的机制。教学改革促进了学生听说能力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培养。同时,王教授也指出有的示范点项目建设学校存在对教改认识不够、教学环节管理不善、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脱节、教师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金艳教授通报了四、六机考的设计原则及准备工作情况。四级机考题的设计原则是以“听”为主线,听说相融、听写贯通。考生先看一段视频―回答问题―跟读―复述―写作。听力的语速为每分钟130-150词。听力在满分100分中占70%, 阅读占30%。将在2008年机考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机考试点。 

我校作为65所示范点项目建设学校之一,要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认真梳理和规划大学英语下一步改革的思路与重点,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力争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我院教师到外校交流大学英语教改经验 下一条: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外语学院教师举办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