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4年03月28日 13:57  点击:[]

2014年3月22-23日,“全国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兴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810所高校的1051位教师出席了此次盛会,我院李昕老师也赴京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聚焦“形势、目标、能力、策略”,研究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坚持科学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明确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同时提升能力、探讨策略,切实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作了题为《积极稳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旨报告,他从分析《高等教育司2014年工作要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入手,探讨高考改革对英语学科带来的影响;接着他回顾了解放后至今的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历程,提出在改革过程中要具备前沿的科技进展、前沿的管理经验、前沿的思想理念,坚持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随后王教授从多维度谈及《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其教学质量总体要求更高,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更加多样化,教学目标分为基础、发展、提高三个层次,学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寻求达到何种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功能能力、策略能力与社会能力;报告最后分析了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通识教育类英语的差异,并以复旦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为例说明如何构建更加科学、更能满足社会和学生需求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韩宝成教授作了题为《〈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对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的专题报告,其发言从《欧框》出台背景、《欧框》的内容及其《欧框》的启示三个方面展开。韩教授在回顾欧盟及欧洲理事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谈及后者的语言教育政策——“标准-多样性(Standards - Diversity)”;然后他详细阐释了欧洲理事会语言教育政策的目标、语言习得的指导性原则、语言教学的指导性原则、多元语言教育效用、对成员国的建议等内容;接着他对《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学习、教学、评估》一书进行了精彩的导读;最后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欧框》的启示。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作了题为《从“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看学生语言输出能力的培养》的专题报告。何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并以实际比赛题目来说明对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基本要求。基于此,她提出了两个研究问题:(1)提示特征是否会对综合写作任务的文本特征产生影响?(2)如果存在“提示影响”,不同提示下的文本特征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然后进行数据提取、抽样分析,得出相关结论。报告最后,何教授明确指出语言输出在构建学习者语言系统中的作用:如果学习者没有语言输出的经历,就不会注意到语言输入中的某些信息,语言输出使学习者成为一个积极的语言输入加工者。 

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娟老师作了题为《做学生真心喜欢的老师,教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的专题报告。她首先强调教学中“尊重、公平、宽容、激情”的重要性,接着指出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1)激发学生兴趣;(2)以“输入为基础,输出为驱动”教学理念指导,设计有针对性的课堂内容,开展有效的课堂活动;(3)建立有效的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环节。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文秋芳教授作了题为《“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旨报告。文教授从社会需求、学科发展需求、学生需求等方面分析了“输出驱动假设”的理据,从而对“输出驱动”做出合理解释,用经济学术语来表述即为:“以需求促供给”,这一假设得到强烈共鸣。“输出驱动假设”的教学对象为中高级学习者,在教学过程中输出对语言学习的作用比输入大,就教学目标而言,输出能力为显性目标,理解输入能力为隐性目标。在此基础上,文教授提出了“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这一假设同样针对中高级外语学习者;输出是语言习得的动力,又是语言习得的目标;输入是完成当下输出任务的促成手段,教师和学生可以根据需要对输入进行选择性处理,集中精力学习输入中更为重要的内容。在学习输入前,设计出必须用英语完成某项活动的一个或多个情景,这些情景设计能够促使学生认识到他们被要求完成的任务是有可能在未来生活中碰到的,进而提高他们学习的动力。与旧假设相比,新假设明确了输入的作用。提供恰当的输入,为的是帮助学生完成输出任务。输入与输出的吻合度越高,输出任务会完成得越好。教学中可以不处理次要的或高难度的材料,同时可以选择某些精彩片断进行深度处理。新假设的主要特点表现在:输入与输出之间有机衔接,尽量做到无边界、零距离;听说读写译教学活动有机结合;从教“输入”到教“学生用英语做事”。新假设的提出受到一定质疑,文教授给予了逐一回应,她强调课程四要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评测体系”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她以教学试验案例来充分展示“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假设”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并对教学试验做出总结:试验前要说明采用新教学形式的理由;输出项目的设计;输入材料的选择;输入与输出的衔接;有效控制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效果和时间。文教授在报告最后指出新假设所面临的潜在挑战:(1)没有现成的教材,教师个人无法设计教学内容;(2)教师习惯走老路,不愿意进行大的调整;(3)这样的教学能否帮助学生通过四、六级考试。 

研讨会设置了“院校论坛”环节,为教学对象相类、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相似的高校提供切磋交流的平台,在沟通与反思、探究与学习中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实现共赢。“院校论坛”中来自不同类型院校的专家和负责人针对(1)学生入学英语程度较高院校、(2)学生入学英语程度良好院校、(3)学生入学英语程度一般院校、(4)学生入学英语程度较低院校的培养目标与教学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流了思路和方法。 

本次会议开放务实,把握教育发展最新趋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高校根据自身特点与教学情况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探讨方向,共同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深化改革与质量提升,在新的时期迎接大学英语教学新的发展!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4 大数据时代下外语教育的思维变革、教学变革与管理变革”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