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六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暨2019年重庆市外文学会年会

2019年12月09日 11:50 王世文 点击:[]

11月30日,由重庆理工大学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协办的第六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暨2019年重庆市外文学会年会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我院教师杨玉兰、罗志高、吴庸、廖文玉、伍维平、季峥、龙亚、王世文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杨玉兰教授主持了下午的一场小组讨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我院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并与兄弟院校的同仁热烈互动。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林清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文旭教授致开幕词,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学会部副部长陆玫上也发表了讲话。主办方上午安排了五场主旨报告,下午则安排了两场小组讨论(另一场讨论为景志华教授主持的“外语+”专业建设的新思考)和协办单位发言(外研社、清华大学出版社,重庆博教科技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学云教授主持闭幕式,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重庆市外文学会秘书长黄健平教授宣读了大会会议纪要,重庆市外文学会2020年年会承办方——重庆科技学院外语学院和第七届琼渝两地外语教育高端论坛承办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领导则向与会代表发出了来年参会的邀请。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人才的培养”。新文科的“新”体现在三个方面: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文科与文科的融合、文科与理工科的融合)文科与新技术的融合、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五场主旨报告分别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第一场报告为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金山教授的《新文科背景下的<海南地域文化>课程建设探索》。他的报告切入的角度是外语人才的培养既要服务国家的发展战略,更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外语人才要能用外语传播地方文化。《海南地域文化》作为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外交+课程群”的组成部分,以“讲好海南故事,提升海南形象”为目标,导入民族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充分体现了不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第二场报告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承宇教授的《新文科理念下高校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他的报告切入的角度是“重点大学的英语专业如何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西南大学的英语专业就是要服务于教育部2018年提出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他的报告介绍了西南大学正在创建的“博学”英语创新实验班的一些经验,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创新实践、师资配备、制度保障等方面探讨“新文科”理念指导下高校英语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法。

第三场报告为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范定洪教授的《坚守大学之道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牛津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启示》。他的报告的切入点是“双一流大学的外语教育怎样才能与世界高等教育理念同频共振?”。他在牛津大学调研了半年,重点介绍了牛津大学的教育理念、学院制和导师制,学院制的特色就是国际化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学院制的国际化体现在三个方面: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学术工作的国际化、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学院制的交叉融合不但体现在本学院的专业融合(比如牛津大学了无数首相的PPE学位,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也体现在跨学院合作开课。

第四场报告为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陈义华教授的《专业与学科建设中的虚与实》。他的报告的切入点是“二本院校的学科叙事如何服务于地方发展战略”,简而言之,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西部地区的二本院校的外语专业怎样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他提出了“学科叙事”的概念,就是要整合本学院的师资,组建学院“生命共同体”(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历史记忆,成员主动追求课题和任务,而非被动反应),同时整合本地区的资源,形成本校外语学科的鲜明特色。

第五场报告为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肖燕教授的《外语教育中的文化身份再建构》。她的报告切入点是外语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她融合了认知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的研究方法,“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属于认知语言学范畴(认知语言学本身也属于语言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文化身份的构建属于跨文化交际的范畴。她认为,“具身认知”理论表明了语言文化的具身性和语言文化身份的民族性,这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身体与心智的具身性决定了人类语言文化的具身性,语言认知和语言习得都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语境中基于使用而实现的,某种语言的表征和认知方式也有其具体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语言使用者的心理特征,体现了了其语言文化身份;另一方面,语言承载了人类的历史经验,一门具体的语言也记录了一个民族文化与历史经验,表明了其民族特性。在二语习得的过程中,有意义的语言习得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母语与目的语两种语言身份的冲突。外语教育要协调两种语言文化身份,帮助学习者建构起一个与新的语言对应的、恰当的文化身份。

我院参会教师认真聆听专家讲座,积极参与讨论,收获颇丰。

                                                              大学外语部

                                                              2019年12月8日

上一条:外语学院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 下一条:外语学院开展“立德垂范”示范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