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琳一行赴湘浙高校调研

2024年01月15日 09:23  点击:[]

2024年1月7日到1月11日,由外国语学院周琳院长带队,副院长刘繁、英语系主任李洪波、法语系主任周渝、研究生英语教研部主任董茜、大外部副主任唐菁蔚、学生党支部书记周利民、英语系副教授朱红梅一行八人赴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九所高校进行学习调研。调研核心内容聚焦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交叉融合学科的探索和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升级、翻译硕士点建设、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措施、“三进”工作和课程思政融入的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创新举措与经验、第二课堂师生激励机制以及学生”双创“支部工作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等。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再树教授在介绍学院发展历史、专业构成、院系设置以及学科发展之后,详细分享了该院在外语专业改革与“四新”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包括成立人工智能与语言交叉融合的实验班,采用学术导师制进行文工交融的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及就业面。系部负责人交流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分级教学模式的措施与经验、研究生英语的教学重点与教学模式、课程思政及“三进”工作的推进情况。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敏哲介绍了学校的师范特色和培养目标,学院拔尖人才培养方案,本科生培养实行导师制和项目制等举措和经验,以及该院创新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培养的成效,人才培养中的服务意识。大外部主任曾达之教授介绍了大学英语的分级培养模式,学时学分设置,对标学校一流专业培养的举措,针对学生各类考试和竞赛的培训经验等。同时陈敏哲教授还分享了对学工办工作的思考。

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兰芳教授介绍了学院系部设置情况,师资构成,学科发展重点。文院长着重分享了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的交叉融合并突出新工科的发展理念,以地标为载体凸显语言服务价值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创新路径,以及校企合作、产学研项目合作以及微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公外部主任张会萍教授提出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学生口语平台建设和使用的问题与反思,分享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研讨和实践的经验。此外,商务英语系主任周玲教授、法语系主任宋洁老师也分别介绍了专业建设的情况以及教师教学竞赛和学生就业考研的情况。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教授介绍了学院文化建设的情况,强调了人文建设对于提升教师凝聚力的促进作用,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公共服务定位,在工程化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帮扶学生就业等举措。段院长特别强调了大学外语教学的质量,通过教师加强学习集体备课等举措提升教师能力最终达到提升四六级过级率的目的。副院长刘彬教授分享了师资构成情况,学科建设进打破瓶颈进行跨学科融合的人才引进方案,以及如何制定有效机制促进教师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大外部主任冯春教授介绍了学院定制的学生学习APP,将学习效果纳入形成性评估,以及研究生公共英语的学分学制等。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曹道根教授介绍了学院三系三部的架构情况以及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曹院长特别分享了应对“四新”建设要求,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创办语言数据创新班的经验。大学外语部主任张迅教授详细介绍了大学外语的重点及分层教学的学分设置情况,大学英语改革示范中心建设的成效,尤其强调了教师团队的建设和课程思政时事与大学英语语言点教学的融合。

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张祖品介绍了该院在理工背景下如何凝练外语特色的思考以及学生就业问题的应对举措。院长文炳教授交流了学科及专业建设情况,尤其强调了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的获奖情况,以及“四新”建设和“三进”工作的推进成效。副院长饶萍教授就大学英语改革和研究生课程设置做了经验分享,突出了选修课模块中的地方政策契合、学术英语课程的开设以及教师竞赛团队和微专业的建设情况。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提出,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中要强调“外语+“的复合人才培养思路,分享了通过二次选拔结合校本打造特色班的经验,并提出教师也可在此过程中实现复合型教师发展的目的。副院长包晓峰教授强调了大学英语的实用性导向,分享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学分设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教学质量的评价方式及教学中跨文化交流意识的培养思路。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学生竞赛以及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张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联合聘用企业人才为研究生实务导师的举措和经验。商务英语系主任鲍文教授介绍了依托语料库研究以数据科学为方向的卓越人才班的建设,以及产教融合课程的开设情况。高级英语主任王二磊副教授和英语系翻译硕士负责人陈虎副教授也分享了课程建设和“三进”工作的推进情况。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郭继东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凸显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外语教学目标。郭院长强调了外语教学与校本特色融合的必要性,认为大学外语也要进入专业学院的学生培养,并分享了教学评估工作方面的有效经验。英语系主任姜龙教授介绍了英语及德语两个专业的学分设置,专业优化后的四个方向专业选修课的开设,以及专业学生培养的复合型思路。分管教学副院长敬南菲教授和大外部主任何小香老师交流了大学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分享了开发网络平台进行四六级学习的经验,强调以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为主服务校本特色。

在研讨交流学习过程中,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琳和副院长刘繁也向九所高校的院系领导和教师介绍了我校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积累的丰富教研教改、学科建设、师资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与举措,得到了九所高校院系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周琳院长也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四新”背景下复合型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愿景。


上一条:“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活动——“赛出青春,职创未来”就业创业知识竞赛初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唐春秋带队走访重庆美达实业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