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颖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11月15日 10:44  点击:[]

2017年11月1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颖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高校外语智慧教学与教师发展”的讲座。外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副院长杨玉兰教授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先后毕业于杭州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杭师大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跨境电商外语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

李教授首先用“狄德罗效应”的例子作为开头并抛出问题让老师们思考:面临“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作为高校教育者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接着,李教授解释了“智慧教学”应该符合的要求:1)与未来事业密切相关并有利于职业发展;2)具有社会关联性、并可能对社会产生影响;3)具有符合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4)课堂应配备合适的技术与设备以利于学生快速获取知识并对知识进行有效组合。同时,“智慧教学”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也出现一些新的教学形态:授课途径方面,直播课堂、直播讲座、微信课堂等使得教学不受空间、时间制约;新形态教材融合了文字、视频、语音等多种视听材料,使得教材更加立体化;VR、AR以及MR的出现也给教学提供了新途径。

李教授认为,在这些新要求、新形态面前,教师必须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将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创造“智慧学习生态系统”,以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推动作用。在为学生打造“智慧学习生态系统”方面,杭州师范大学可谓走在同行高校前列。目前为止,杭师大外语学院已开设七个微课群,涵盖了大学英语、英美文学文化、中国文化等多门课程;同时“迷人的中国—文化精神赏析”一课入选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李教授也分享了杭师大外语学院在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并鼓励在座老师大胆尝试。

李教授引用英国19世界末出台的《红旗法案》例子作为结尾,回应开头“狄德罗效应”,再次引导教师对“智慧教育”面临的新形态进行思考。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就微课制作、英语工具性等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交流。最后,李教授强调,“智慧教学”诚然需要强大的教育技术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但更离不开教师的聪明智慧。作为高校教育者,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职责与任务,同时也要思考如何将专业、技术、研究有效结合,以成为“智慧”教师。

上一条: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战略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