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战略论坛成功举行

2017年11月15日 16:30 何庆博 点击:[]

11月11日,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的、 重庆市社科界第五届学术年活动资助项目“中国与世界:‘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战略论坛”在重庆华商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30余家行业企业和政府机构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副校长苟朝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贸易处处长冯蒙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

“一带一路”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而语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作为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催生的新兴行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次论坛旨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长远发展”。论坛分为四大板块、九项议题,分别是:语言发展政策与环境、语言经济与语言服务、多语信息产业方阵的构建、语言服务特色人才培养研究、语言对法律风险的防范与作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家语言软实力建设、渝新欧沿线贸易国家的语言与文化战略、语言服务业与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发展、语言服务如何助推软件产业、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文化产业的发展。

论坛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王立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瑞林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敬教授、渝澳集团总裁、渝新欧际国际贸易中心总裁张晓荣女士、重庆中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园区经济研究专家高翔先生等分别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与外语教育供给侧改革”“语言服务的多维度哲学反思”“外语界面研究与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往来”“‘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主旨发言,就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语言服务趋势对企业的影响、品牌建设创新、语言服务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从各自领域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与会代表还就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语言服务战略和“互联网+”背景下人工智能与机器翻译的新趋势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一方面为 “走出去”提供语言服务策略咨询,另一方面是为了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让语言服务像互联网服务一样便捷,发挥其真正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上一条:外语学院法语教师参加全国法语教学年会 下一条: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颖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