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成功举办全国“商务英语产教融合研讨会暨跨境电商电子沙盘实验实训教学”研讨会

2018年12月11日 16:27 邹莉 点击:[]

2018年12月8日,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重庆市商务英语研究会重庆市跨境电商协会、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外贸分会、欧盟食品协会、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重庆语言科学研究基地协办的全国“商务英语产教融合研讨会暨跨境电商电子沙盘实验实训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来自黑龙江、甘肃、广东、安徽、海南、成都、广西、河南、江苏、浙江、四川以及重庆等60余所高校的代表,重庆服务贸易(外包)协会/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专委会、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外贸分会企业代表约140名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周琳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东先生致欢迎辞,重庆服务贸易(外包)协会/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专委会秘书长钟伟先生、中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工商大学鲍文教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商贸类分指委主任、上海立达学院经管学院院长童宏祥教授以及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在雷、重庆夏微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红兵、重庆洋展购首行运营官李跃州等知名专家及行企代表应邀做主旨报告。

钟伟秘书长围绕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历程、跨境电商市场数据分析、跨境电商新政解读等方面对跨境电商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介绍分析;鲍文教授介绍了跨境电商方向建设背景,教育教学理念转变 ,跨境电商课程体系构建 ,跨境电商教学方法创建,产学行研结合路径等为与会院校指明了商务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童宏祥教授对跨境电商专业及方向建设的课程模块体系的整体设计进行了全面阐述,具体深化和创新探索。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在雷先生介绍了基于企业经营决策管理的跨境电商沙盘实训系统——一种最新研发的多人互动的经营决策创新创业实训系统 ;重庆洋展购首行运营官李跃州先生跨境介绍了电商供应链、新零售+社交电商、整合营销等现代新型跨境电商营销模式 ;重庆夏微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红兵先生基于人工智能的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启发了与会的校企在推进商务英语产教融合的建设中寻找切入点。下午的校企分组交流发言中,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邹莉在研讨会上分享了重庆工商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产教融合的探索与思考。

下午来自重庆工商大学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两队共12名学生进行了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公司的电子沙盘跨境电商沙盘对抗,给与会代表直观具体的模拟出现实跨境电商运营的情景,电子沙盘区别于传统的纯理论教学,丰富完善了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教学建设的内容,有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深入思考更多的经济现象,了解更多的商科知识。

研讨会上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外贸分会会长汪高新先生与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周琳教授签订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将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协同建设,探索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等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会上经重庆工商大学、上海立达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等院校和欧盟食品协会、上海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公司、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外贸分会、成都宇能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企业商议,拟发起成立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学研平台,旨在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服务于广大院校和企业的倡议。

新的劳动工具会产生新的技术,互联网时代兴起,让“新商科”人才成为未来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向,“新商科”也将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阵地。“新商科”人才培养理念融合新的知识与技能。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智能科学、数据科学等在新商业中的交叉融合应用,以及新的劳动工具使用所产生的新的技术技能积累 当前我国面临国际化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紧缺、本、专科生就业岗位下移等发展形势,产教融合顺应我国经济的发展形势,高校充分了解企业、行业对于人才能力规格的需求,对专业内涵与外延进行再思考。找准符合自身学科专业建设的特色路径,实现人才培养转变,才能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无疑为专业发展、产教研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指引,将推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各高校也将基于新时代特征的人才培养,实事求是的调整人才培养结构,重构专业内涵与外延,反思培养规律与培养方法,创新培养内容与培养载体。探索跨专业的专业群建设模式和教学研究方法。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企业行业,为社会输送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外语人才。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语言教育研讨会并发言 下一条:外语学院教师到浙江高校调研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