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4年04月03日 10:10 唐菁蔚 张冰 点击:[]

外国语学院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认识到这项工作不仅对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也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动力。3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刘繁副院长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助于推动学院的教学创新和改革,激发教师的激情与创造力,促使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持续更新与优化,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刘繁副院长分享了自2023年10月起,外国语学院积极准备、迎接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的工作安排及落实情况。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查自检工作。自2023年10月起,由周琳院长总体规划,邹莉、刘繁副院长牵头,专业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系部主任、院级督导专家分工协作开展了教学要件检查、加强听课巡课,保障提升教学质量,学院教师积极开展试卷、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教案的自查工作。

 

 

d8117def-a377-4dae-a691-f05f0863e11e

图1:刘繁副院长在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发言

 

一、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和试卷相关工作

学院抽调了骨干教师,分别负责不同课型三大件和试卷的整理审核工作,设置了三级审核,每一级审核过程中将会对不合格的文档退回负责教师进行整改,整改后再次提交审核,审核合格后进入下一级审核。

另外,2023年11-12月,学院还组织任课教师对近三年来所有的考试试卷进行检查,每位教师负责自己任课的班级的试卷,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学院还组织了督导和系主任所有教师的试卷进行了抽查,查找问题,对有问题的试卷点对点将审核意见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进行整改。

2023年11月,老师们初步完成了2023学年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和授课计划文本自查自检工作。

 

图2:学院领导、督导和系主任审核试卷

图3:任课教师自查试卷

2023年12月13日,学校安排校级督导专家到学院检查本科审核评估及整改工作,对学院前期开展的本科教师审核评估工作把脉问诊,帮助学院查漏补缺。




 

 

IMG_20231213_140400(1)

图4: 校级督导专家到学院检查本科审核评估及整改工作

 

2024年2月底,学院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启第二轮自查自检工作,组织教师们对最近三年(2021学年以来)所教授课程的教学三大件进行修订完善。目前大部分老师的大部分课程已经完成教学大纲、教案和授课计划自查自检,并将电子文档发教务办归档。

学院将组织院级督导、系主任针对最近三年(2021学年以来)学院负责课程的教学三大件进行审核,仔细查找问题,为今年下半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二、听课、巡课、巡考工作

为了确保本科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组织了系主任和学院督导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听课巡课和巡考工作。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领导、系主任和督导深入教学一线,到各校区开展听课、巡课、巡考。在课堂听课过程中,发现绝大部分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教学方法多样,教学内容充实,能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互动性强,教学效果良好,但也有极个别的班级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前排座位空置的问题,学院领导、督导和系主任们已与相关班级的任课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换了意见。




 


                      图5:学院领导、督导和系主任开学巡考

 

            图6:学院领导、督导和系主任到教室听课

       

     IMG_256

图7:周琳院长在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发言



 

周琳院长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学生发展为本,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教育教学的新趋势、新技术和新理念,持续提升课程质量、推进智慧教学赋能创新,全面审视和反思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对现有的教学体系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评估,积极寻求创新和改进的方法,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与法国诺欧商学院本硕联合培养宣讲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24年中国翻译协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