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外语教育中的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研修班

2022年05月11日 09:26  点击:[]

2022年4月7日至29日,我院教师龙亚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外语教育中的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研修班。来自全国不同高校300余位教师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参加了本次研修学习。研修课程分为“国际传播理论探析与人才培养”和“国际传播赋能外语教学与研究”两大模块。主讲专家及团队有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外交部翻译司返聘专家孙继文大史、北京外国语大学魏伟教授、刘滢副教授、环球网讲师团、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穆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小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华教授、王颖冲副教授等。

在“国际传播理论探析与人才培养”课程板块中,程曼丽等来自新闻传播学、外交、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就国际传播理论、当前国际传播形势等内容进行讲解和分析,并结合传播策略与实践案例,多角度深入地挖掘新时代对于国际传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第二模块“国际传播赋能外语教学与研究”的课程中,穆杨等外语教学领域的六位专家聚焦如何在大学英语课程、英语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等教学中融入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的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和有启发性的示范。在研修课程的实践环节,六组参班教师分别展示了“融入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的外语教学”设计成果,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为期四周的网上学习,学员老师们初步了解了国际传播理念,为接下来探索与外语教学的有机融合的实践打开了新的思路。本次学习均安排在每周四和周五晚上,每晚两场讲座,内容充实、时间紧凑。学员与专家互动踊跃、讨论深入、收获丰富。我院教师在本次研修活动中,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撰写的学习反思日志被转载于“外语学术科研网”和“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4月19日和4月20日的相关报道中。此次的研修学习将为我校开展国际传播的英语教学和科研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成都参加高校双师型师资培训 下一条:“学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研修班学习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