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开展“ChatGPT 与外语教学”教学研讨活动

2023年04月03日 10:49 陈春莉、刘繁 点击:[]

2023年3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开展了主题为“ChatGPT与外语教学”的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我校人工智能学院杨艺教授。

杨艺教授从ChatGPT是什么,能做什么入手,为老师们简要介绍了ChatGPT的发展史。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由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推出的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作为一个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拥有较强的语言理解和文本生成能力,一经推出便全球爆火。杨艺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梳理了ChatGPT的技术支撑、工作原理以及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内容,使老师们对ChatGPT有了宏观的认识和了解。随后,杨教授分享了自己对ChatGPT进行测试的案例。她指出,在智能文案写作、文献内容摘要、多语种翻译方面ChatGPT显现出了强大的功能和优势。此外,杨艺教授剖析了ChatGPT目前的局限,比如无法处理复杂冗长或特别专业的语言结构,在未经大量训练的领域缺乏“人类常识”和引申能力等等。

最后,杨教授分享了目前可以使用ChatGPT的方式,并建议老师们亲测ChatGPT的功能,感受人工智能对外语教学的影响。

此次教研活动引发了老师们的热议,让外语教师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给语言教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外语教学与改革需要在AI工具助力下,改变传统的“知识就是力量”教学范式,向“思维才是力量”的教学范式转变,教学生做会思考、有智慧的人。


上一条:大学外语部开展“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研讨与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下一条:大学外语部成功举办线上教学有效性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