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开展“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研讨与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2023年04月24日 16:40 陈丹杰、张冰 点击:[]

20234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研讨与经验交流”的分组教研活动,AB班、PBL实验班和艺体班课程组分别在涵智楼1108室、1216室、1105室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AB班的主讲人是曹勤老师和毕丽君老师。曹勤老师以二十大报告进课堂为例,结合A班教材,从如何使用大学外语部组织教师设计的二十大报告阅读理解题;如何寻找思政教育切入点,把二十大报告学习与教材学习相结合;以及以二十大报告为依托,通过学生新闻时事口头报告进行思政教育等方面分享了思政教育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相融合的具体做法。毕丽君老师聚焦二十大报告英汉互译版本,从材料的准备和分配、怎么学、学什么三个方面介绍了在教学中让学生学习二十大报告英译本的方法。毕老师提出可以用化整为零、师生同学的方法,学习报告中的好句好段和翻译技巧,并从流行表达、升级换代型、填补空白型、旧词新意型、同义词、教材同步型等方面结合二十大材料进行了具体讲解。随后,大学外语部AB班教师围绕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PBL实验班的陈丹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介绍了在班级企业微信群开展“二十大报告进课堂:英语天天学”打卡活动的形式、实施、评价以及学生反馈。同时,陈老师建议精选报告里和单元内容以及学生生活紧密结合的章节进行课堂重点讲练。董茜老师分享了“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内容,认为“跟总书记学调研”专栏中的调查研究方法、标准等为项目式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值得大家深学细悟。老师们还就学期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总结。

艺体C班的老师们积极研讨了如何将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在现有的课程执行方案基础上,对不够明确的部分进行澄清和探讨,最终确定了以中英对照版和中文思维导图为教学材料,让教师指导学生整体学习二十大报告,并将报告分解为小组任务,学生深入学习指定的部分,以达到语言和理解两方面的学习目标。学生小组以呈现英文思维导图并配备讲解视频的形式汇报学习成果。

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把二十大精神和课堂相结合,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还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老师们分享把二十大精神引入课堂的教学方法和心得,相互启发,同学共进,进一步提高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实效。



                                                                                                       

                                                                                             大学外语部

                                                                                               2023.4.21


 

 

 

 



 

 





 

 

 

上一条: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重庆工商大学赛区)初赛成绩揭晓 下一条:大学外语部开展“ChatGPT 与外语教学”教学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