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系开展说课教研活动

2017年09月04日 11:45  点击:[]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及促进法语专业课程教师间的交流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外语学院法语系于2017年8月29日上午进行了法语专业课程说课教研活动,学院领导周琳副院长及法语系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此次说课活动教师的参与度高,认真准备,对课程内容都很熟悉,说课展示的教学环节紧凑,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相结合,说课完成后教师就如何理解教材编写的新理念,如何设计教学活动,课后练习的有效讲解,前后课程内容的衔接,如何使用教学资源交流等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法语系主任曹鹏老师对此次的说课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教学质量是教育改革追求的终极目的之一,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过去,法语系教师大多只研究“教什么”和“怎样教”,而很少去研究“为什么要这样教”。研究“教什么”和“怎样教”固然重要,但如果仅仅局限于此,教师就难以将教学现象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去加以认识和总结,导致教师永远走不出教书匠的圈子,无法成为研究型的教师。此次开展说课活动,注重了“为什么要这样教”的探讨和研究,教法改革和学法指导的意识得到了增强,重视起根据学生知识结构和认知规律去处理教材、优选教学方法。重视起学生学习思维的拓展、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生主动、探究的学习,加强了学法指导,有利于改革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利于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法语系的这次说课教研活动,为本学期的评估工作起到了“练兵”的作用,切实把“迎评促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外语学院关于公布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学院审核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