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慕课专家廖华英教授为外语学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5日 10:53 王世文 点击:[]

11月22日14:00-17:00,外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聆听了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全国知名的慕课专家廖华英教授做的《外语类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问题与对策》学术讲座。

廖华英教授主持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文化概况》(英)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文化课程》《中国文化手语慕课》,学习者涵盖了91个国家和全国200余所高校,并作为外语类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代表应邀出席全国首届慕课大会。在讲座中,廖华英教授热情洋溢,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在制作线上慕课的成功经验。

首先,慕课选题时要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前瞻性是指慕课选题要与时俱进,要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外交政策,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社会。针对性是指要以生为本,满足学生需求,尤其是00后大学生的需求,要带着学生走向知识,而非带着知识走向学生;

其次,对慕课的服务对象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是要做本校使用的SPOC还是制作对所有人开放的MOOC。

再次,如何制作慕课。廖教授提到了五个关键环节:其一,将知识点化整为零,让习惯于碎片化阅读的00后学生更容易接受;其二, 要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要对团队成员的秉性有透彻的了解,要挑选那些能吃苦,有毅力,有奉献精神的成员进入团队。除此之外,不能只关注讲师团队,而忽略了助教团队。助教团队要承担后期的维护工作,兢兢业业的助教团队是确保慕课在线课程能够顺利运行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三,PPT应该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其四,选择图片时如何避免版权纠纷。尽量选择没有版权的视频和图片,如果引用有版权的视频,引用时间不超过20秒,且标明出处。其五,在录制慕课时,宜选择技术过硬、员工忠诚度高的公司,便于后期补录视频和修改PPT。

讲座后,廖华英教授详尽地回答了与会教师的提问,并就如何制作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与与会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由于宾主互动热烈,讲座比原定时间多持续了一个小时,直到五点方才结束。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大会暨首届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 下一条:外语学院教师参加重庆市商务英语研究会第四届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