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讲座

2021年01月13日 13:57  点击:[]

2020年1月6日下午两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社分社宣传策划主管,马骊珠女士为外国语学院老师们在线上分享了《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的编写理念、配套资源和思政智慧版数字课程。马骊珠女士从教材的编写、课件中思政内容的有效融入和数字课程中思政内容的有效使用角度,为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下午两点半,应重庆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在学校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的精彩讲座。周琳院长、刘繁副院长、重庆交通大学黄健平教授、外研社李婉玉女士,外国语学院所有专任教师参加了讲座。文旭教授在讲座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十大育人体系”、“做四有好老师”等思想理论;强调外语教育就是一种价值塑造活动,外语教师育人应强化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畅谈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地区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倡导把教师参与课程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文教授最后以苏格拉底的“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作为结语,激励外语教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外语课堂中,齐心努力,弘扬教师育人使命。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踊跃提问,文旭教授耐心解惑。此次讲座意义重大,让思政教育深入师心。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对立德树人尤其是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结合外语教学实际,引导大学生以批判的眼光学习西方文化,取其所长,为我们所用;深入挖掘外语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时代价值,培养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践行线上实习活动新模式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