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 

2013年12月30日 13:56  点击:[]

2013年12月27日至28日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在壁山举行,来自全市各高校近百位一线教师相聚岁末,共同探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等议题,我院李文英老师及李昕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重庆大学欧玲老师主持,她分析了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面临的困境,在母语遭遇边缘化的情况下各地纷纷实行高考改革,“大刀向英语头上砍去”,然而社会各界对此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重大外籍教师在随后的发言中更是反复追问,在中国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降低标准?  

会上四所高校的代表就本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作了详细的介绍。来自第三军医大学的张赟老师作了题为《医学本科生学术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和实践》的报告,她从改革背景、改革实践和改革反思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校“三个层次”、“三个阶段”、“三种评价”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务处牵头”、“外语系组织”、“专业导师配合”的“三维一体”式管理模式,而其介绍中提到的“所有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参加大学英语结业暨本科生国际学术论坛”让与会教师赞叹不已。  

西南大学的莫启扬老师作了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方案汇报》的发言,他的发言涉及到实行分级教学、丰富课程体系、实行选课制度、优化评估体系、按照课程类别进行教研室设置和管理、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开设一般学术英语和专门英语课程等七大方面。  

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王雯秋老师介绍了该校《读写一体化创新教学模式》的具体做法及“三位一体”的课程模式,即“课堂教学”、“网络平台”、“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中每单元围绕一个核心主题进行读写一体化教学;灵活运用作文批改网辅助教学;第二课堂形式多样,包括模拟联合国、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等。  

重庆大学的欧玲老师也就重庆大学的英语教学改革作了简要介绍,最明显的变化是把“大学英语”这一名称改为“学业素养英语”,开设英语类共通课程及拓展课程两大类别的课程。  

会议最后由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大学余渭深老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面对高考改革及对此带来的社会负面情绪宣泄,我们应该“冷静面对,韬光养晦”;“积极研究,深谋远虑”,在教学中要注意将语言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结合起来;“从我做起,受惠师生”,注重校本特色,建设“1+N”的新型教改模式。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2014 大数据时代下外语教育的思维变革、教学变革与管理变革”研讨会 下一条:外语学院教师伍维平在全国大学外语课程及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上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