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刘迪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7年05月17日 09:27 唐垒 点击:[]

2017年5月12日下午3:00,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迪麟教授应邀来外语学院作了题为《词汇学习:当代语言学理论/启于研究的视角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他从当代语言学理论视角出发,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分享了语言的神奇和词汇教学的方式方法。学院老师齐聚田家炳203会议室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戴运财教授主持。

刘迪麟教授首先根据自己在美国的亲身经历和研究历程阐述了他所理解的语言和它赋予的另一种含义,并强调了语音在语言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及语音规则和要素的重要性;其次他从教学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教的经验以及独创的一些方法,特别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学习,更好地理解和学习各种单词结构和多种含义。他还特别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作用,不能忽略学生求教环节,以及运用好字典的辅助作用;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外语学习、研究的网络资源和工具,很好地解决了老师在语言学习和教学中的困难。在提问环节,外语学院的老师们与刘教授讨论了教学中的相关问题,刘教授从多种角度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可供参考的方案。

本次讲座让外语学院的老师们重新认识了词汇学习的意义和趣味,在座的各位老师都获益匪浅,并将刘教授所传授的方法和思想运用到自身的教学中去。

刘迪麟教授,兼任多家国际学术杂志期刊审稿人、多所大学学术学会会长和主任,并发表学术专著五部、六十多篇国际学术论文,曾获俄克拉荷马州大文理学院“杰出校友奖”、阿拉巴马大学文理学院“杰出教师”、俄克拉荷马市大学“杰出教授奖”,先后多次应邀在美国、中国、韩国、新加坡和台湾作学术大会主旨发言和讲学。

                                                                              外语学院

                                                                             2017年5月17日

 

上一条:重庆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讲座

关闭